金马的Blog

我喜欢折腾

我的博客到底应该写什么?

Blog

前段时间脑子里面突然蹦出这个问题:我的博客到底应该写什么?博客可以写很多东西,可以写生活的琐事,可以写一些工作中遇到的技术小问题,可以分享身边的任何东西,当然还可以写自己的思考;从我开始www.lijinma.com博客后,我写了差不多8篇文章,其中大部分的文章是一些技术小问题,但当我再回头看自己写的文章的时候,我发现有价值的东西很少,所以从那天我就开始反省自己:我的博客到底要写些什么?想回答这个问题,我问了自己另外一个问题:我为什么要写博客?

我为什么要写博客?

为什么要写博客 我最开始写博客是因为我受到了刘未鹏的启发,他说:

  1. 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。
  2. 书写了为了更好的思考
  3. 教是最好的学。
  4. 讨论是绝佳的反思。
  5. 激励你去持续学习和思考。
  6. 学会持之以恒做一件事情。
  7. 一个长期的价值博客是一份很好的简历。

我在Gabriel Weinberg的博客Why I blog认识到了他对写博客的看法:

  1. 有助于修正和完善对事物的认识
  2. 增强自信心
  3. 帮你找到志同道合的人
  4. 使你脱颖而出

我也在BeiYuu的文章我为什么写博客?中受到了鼓舞,他说:

有一个个人的品牌,对于自己的发展只有好处,行走网络江湖,有同一个ID标识,无论在哪里都会让人看到你,这样长期的潜移默化,个人的品牌效力也就展现出来了。然后有一个自己独立的域名,并且用心去经营,肯定会有人欣赏的。而且经过我的一番研究,成本并不是很高。

我还在xu meng yang的博客为什么我要写博客中了解了他对博客的理解:

  1. 提醒自己,不能骄傲,因为博客记录了我们的成长,我们也是从菜鸟过来的;
  2. 提高写作能力;
  3. 提高自身的“价值”,认识更多的朋友;

刘未鹏Gabriel WeinbergBeiYuuxu meng yang都给了很好的答案,但是我觉得其中对我最重要的是:博客让我给了自己一个独立思考的空间,老罗也说过:独立思考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格;工作和生活的惯性让我们落入俗套,循规蹈矩,没有思考的人生就像一个没有颜色的黑白网络游戏,索然无味。既然弄明白了为什么要写博客,那我的博客到底应该写什么也就不难回答了。

我的博客到底应该写什么?

我觉得应该写一些高质量的文章,文章中或者记录我的思考,或者分享对于别人可能有价值的知识或信息;避免自己简单贴一段代码,避免自己发牢骚碎碎念; 我决定删除所有的自己觉得没有价值的博客文章,从这篇博客开始,写一些有价值的博客。

BeiYuu解释了什么是高质量的文章:

高质量的博文,肯定需要自己缜密的思考,并且需要一定的文笔才能将自己的想法完整清晰的表达出来;

刘未鹏关于这个问题是这样告诫的:

千万不要碎碎念,我能理解每个人都想偶尔发发牢骚的冲动,但是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窗口:twitter,所以立即停止在你的博客上碎碎念,阅读博客的人希望得到信息而非噪音。如果实在忍不住想碎碎念的话不妨换一下位置,这么来告诉自己:如果你看到别人博客来上这么一段,你会有兴趣看吗?

如何写博客?

Gabriel Weinberg是这样写博客的:

  1. 追求质量,宁缺勿滥;
  2. 以初学者角度看问题,不故作高深;
  3. 不制造电子垃圾,不拾人牙慧;
  4. 从实际问题出发,注重共性

对于我来说,写东西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,因为不单单是我思考不够,我的文笔也很差,写的东西会让别人读起来不舒服,但我觉得不断的尝试和练习总会有效果的,昨天读到了阳志平的文章快速写作模式谈,收获很大,推荐大家去读,如果你也经常写东西,那么阳志平的方法不妨一试。



本文链接: http://lijinma.com/blog/2013/01/26/what-for-blog/

显示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