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马的Blog

我喜欢折腾

讲讲我最近做的一个 App 后端项目

以前主要做网站类的后端,没有深入做过一个 App 的后端。最近因为前公司项目解散加入了一个新的公司,现在做的项目是一个教育导航 App 的后端 Api 部分。

因为只有我一个后端程序员,所以一切要使用的框架等都需要我来调查并选择。我用的是 PHP,以前的项目使用过 Codeigniter,也使用过非常轻量级的 Slim 框架,Laravel 也有一直关注,看了 Jeffery Way 的 Laracasts 很多视频,确实感觉到了 Laravel 在快速建立方面非常优秀,而且因为使用的人越来越多,现在也有非常丰富的第三方库,而且 Laravel 框架一直都在使用 PHP 最新的一些技术,这也是我喜欢这个框架的一个原因。

确实因为对 Laravel 框架的偏好,打算使用最近发布的 Laravel 5.0,因为我是为 App 后端开发 Api,所以需要在对应框架上找一个方便的 Api 解决方案,Laravel 中比较优秀的 Package 是https://github.com/dingo/api ,Summer 也推荐这个框架(参考讨论https://phphub.org/topics/504 ),但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是,dingo/api 还没有 Laravel 5.0 的版本(参考讨论https://github.com/dingo/api/issues/213 )。

思前想后,dingo/api 确实在很多方面都很全面,也很方便(参考https://github.com/dingo/api/wiki ),比如集成了fractal来对数据进行统一处理 (参考https://github.com/thephpleague/fractal ), 比如集成了多种 Authetication,比如集成了接口访问频次的限制(Rate limiting),比如集成了多种错误 Response 等,总体来说如果使用这个 Package 会节省很多时间。

因为要使用 dingo/api,最后的决定使用 Laravel 4.2,正好也了解一下 Laravel 4.2 的特性,因为我确实没有使用 Laravel 框架做过正式的项目,将来再升级 Laravel 5.0 也行。

中间遇见的一个坑和解决方案: 【坑】:在 Api 中使用 Session。 在 Api 开发中对 Session 定位不准,因为 Api 是无状态且没有 Cookie 的支持,如果想使用 Session,那就必须通过 Headers 或Query string 或 Post parameters 来传送Session ID,我当时考虑到有了 Session ID,我不但能使用 Session,而且Authetication 部分直接就可以使用 Laravel 的 Auth了,岂不是一举两得。

后来发现使用 Session 是不好的解决方案,因为 Session 会过期,如果 Authetication 使用 Session 来处理,在授权方面就完全没有 Oauth 2.0那么灵活,另外一个问题就是,App的登录一般都是永久的登录,使用 Oauth 2.0可以通过 refresh token 来解决,但是使用 Session 你就态尴尬了。

解决方案:需要用到 Session 的地方使用 Cache 来解决(参考https://phphub.org/topics/594 ),Summer 还给出了我具体的解决方案,非常感谢。Authentication 部分不使用 Session 就直接使用 Oauth 2.0(参考https://github.com/dingo/api/wiki/Authenticationhttps://github.com/lucadegasperi/oauth2-server-laravel/wiki ),Oauth 2.0在安全方面和灵活方面真的是爽到爆,当然需要 Https 的支持。

几个小技巧分享:

(1)在线上环境,如果数据库需要一些初始数据,可以使用 migration 完成,不使用 Seed 主要有两个原因,一、Seed 会依赖一些 开发环境的包 ,例如 faker 等,而这些包是在 require-dev 中,二, 使用 Seed 可能会和开发环境的 Seed 混淆。 (2)重写别人 Trait 的方法:

1
2
3
4
5
6
trait CustomCommanderTrait
{
    use CommanderTrait {
        mapInputToCommand as originMapInputToCommand;
     ...
    }

php

Api 的文档选择

选了很多,最后决定使用http://apidocjs.com ,他的优点就是安装使用都很方便,另外一个优点是可以直接在 Api 文档中测试,省去使用 Postman 这样的工具(参考http://apidocjs.com/example ),不过里面有一个坑,就是测试 Api 的部分代码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// send AJAX request, catch success or error callback
$.ajax({
    url: url,
    dataType: "json",
    contentType: "application/json",
    data: JSON.stringify(param),
    headers: header,
    type: type.toUpperCase(),
    success: displaySuccess,
    error: displayError
});

在 Oauth 2.0获取 Access token 的时候,提交方式必须是:application/x-www-form-urlencoded,所以我使用 gulp 替换了对应的内容为:

1
2
3
4
5
6
7
8
9
// send AJAX request, catch success or error callback
$.ajax({
    url: url,
    data: param,
    headers: header,
    type: type.toUpperCase(),
    success: displaySuccess,
    error: displayError
});

jQuery Ajax 默认 Post 的方式就是application/x-www-form-urlencoded,也是醉了。

以上是我这段时间的一些分享,将来不定期的更新,如果有错的地方,或者低效的地方,还请大家指出来,多谢。

最后要感谢下 https://phphub.org 和里面热心的小伙伴,我一般没有头绪的问题都在这里进行提问,学到了很多,非常感谢。



本文链接: http://lijinma.com/blog/2015/03/22/laravel-for-app-backend/

显示评论